鹏博助学

 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搜索
“协会官网 “图书捐赠" 英文网站 
等待资助的孩子 
助学流程 
助学款统计 会费统计 学校反馈 淘宝店 
公益统计 
荣誉室 
支付宝 
微信
查看: 2716|回复: 0

广东简政放权社会组织进入黄金发展时期[转载]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0-22 16:29: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手机版浏览
金色十月,行走广东,改革热浪扑面而来。

    广东省政府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自10月1日起,广东取消、免征、降低13项省定行政事业性收费;自2014年1月1日起两年内,降低企业堤围防护费征收标准。据初步统计,以上措施每年可减负22亿多元,而这只是广东简政放权的众多改革措施之一。

3年内建成行政最透明先行区

    2012年12月28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作出决定,授权国务院在广东省暂时调整部分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这意味着,地方政府对于法律明文规定的某些行政审批项目,可以在本行政区域内自行决定停止实施和调整。”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宪法行政法研究室主任周汉华分析说。

    广东想要再造体制竞争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关键。广东省省长朱小丹表示,广东的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政府要拿出革自己命的勇气,以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引领政府职能转变,建立健全行政权力科学化、公开化、规范化的运行机制,加快实现“小政府、大社会”,进一步释放全社会创造活力。

    去年底,《广东省“十二五”时期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先行先试方案》正式出台:到2015年,广东力争打造成为全国行政审批项目最少、行政效率最高、行政成本最低、行政过程最透明的先行区。广东省编办表示,到2015年,广东省内各级行政审批事项压减40%以上,办结时限总体缩短一半左右。

    “自我革命”有多难?由于牵涉权力和利益等复杂因素,行政审批改革会受到很多既得利益者的反对。广东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黄挺透露,广东公布的每一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项,外界看到的只是一张目录公告,背后则是反反复复,“有些部门仍然以各种理由拒绝放权,都说上面有法律规定”。他还发现,前几年取消的一些审批项目现在又出现了,有的甚至不到几个月就恢复了。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梁桂全披露,广东各级政府正在省里的部署下拉开简政放权大幕,“减”字成为改革的核心。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郑晓奇说:“汕头市去年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占全部事项的53%,通过取消、转移、下放行政管理职权,汕头发展改革部门进一步转变了职能,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改善了营商环境,激发了区县发展活力。”

社会组织进入黄金发展期

    大学时就发起成立一个助学基金的陈明,如今再也不用担心被人说是骗子了。从2012年7月起,广东降低了登记门槛,社会组织可直接向民政部门申请成立,不再需要挂靠主管单位。截至2012年底,广东各级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有35324个,其中2012年新增登记4640个,比2011年增加15.1%;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数量为3.35个,从业人员50万多人。社会组织登记注册审批由原来的60个工作日缩短为20个工作日。

    当上游的行政审批事项放权后,下游的社会组织接得起、接得住便成为关键。去年,广东分3次共取消231项行政审批项目,大多数由社会组织承接。“广东社会建设的核心任务就是发展壮大社会组织,把社会组织打造成为社会建设的主体。”广东省社工委专职副主任刘润华说。根据广东社会组织发展目标,到2015年,全省平均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5个以上,即每2000人拥有一个社会组织。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导宋世明说:“如果没有数量可观、能力足够的社会组织,政府处理公共事务也只能‘自拉自唱’‘自导自演’。在这方面,广东省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东莞市民政局何谦说:“政府购买服务会越来越流行,购买范围也将进一步扩大。”据悉,目前广东有15%的社会组织承接了政府转移的职能,9%的社会组织有政府的购买服务。5年后,要使80%以上的社会组织能够承接政府职能的转移。专家认为,社会组织发展的“黄金时期”已经到来。

行政审批“宽准入严监管”

    广东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着力点,是变“重审批轻监管”为“宽准入严监管”,政府管理方式由事前审批为主向事中、事后监管为主转变。“政府不是万能的,”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春洪说,“政府职能应转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

    社会组织“去行政化”专项整治是今年广东省社会工作委员会的一项重点工作。各地从行业协会商会入手,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不符合要求的予以整改,中山市行业协会商会“去行政化”,共辞退人员14名。

    同时,各地不断创新扶持社会组织的政策,推进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一是财政补贴资助,2012年广东省共安排1.2亿元资助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慈善等项目;二是建立政府扶持基金;三是建立孵化基地建设;四是探索拓宽社会组织参政议政渠道。社会组织有效弥补了公共服务资源的不足,如全省11260所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有各类在校生368.7万人,扩大了学位供给,缓解了学位紧缺状况。

    教育领域的简政放权是一大亮点。最近,广东省教育厅正式出台《关于进一步扩大和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促进高校加快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进行招生制度、学科制度等改革。广东下放了学科专业自主权,高校可自主设置本专科专业、新增专业自授学位,部分具备条件的高校在“总量控制”基础上,可自主决定本、专科招生计划人数。广东一位大学校长表示,这样的改革有利于告别千校一面,对于高校是巨大的发展机遇。同时,广东进一步清理和撤并涉及高校的考核、检查、评比、表彰活动,切实减少对高校教育教学秩序过多的行政干预。(本报记者吴春燕)



来源:光明日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鹏博助学 ( 粤ICP备11082869号 )

GMT+8, 2024-3-29 16:00 , Processed in 0.04736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