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博助学

 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搜索
“协会官网 “图书捐赠" 英文网站 
等待资助的孩子 
助学流程 
助学款统计 会费统计 学校反馈 淘宝店 
公益统计 
荣誉室 
支付宝 
微信
查看: 5581|回复: 3

自主自治的市民是城市良性发展的基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2-30 15:32: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手机版浏览
原文本人发表晶报:http://jb.sznews.com/html/2011-12/23/content_1877072.htm
上周一个毕业许久、自己创业搞礼仪策划的学生问我,“我们社会工作专业学生有没有开展到深圳各个福利机构或社区提供社工和义工服务的活动?”并说有的话以后他的工作团队想参加这样的活动,为有需要的人提供服务。我问他为什么要做这个,他的回答很简单,说他们的工作有时很忙、有时空闲,空闲时能为别人服务,给自己也给他人带来快乐,是一件好事,他们很乐意这样做。

  这让我想起自己所在的鹏博爱心互助协会不久后将迎来4周年庆,近几天来不断收到有关4周年庆的活动通知,包括响应深圳建立志愿者之城的号召,成立协会自身的助学义工队伍,开展对特区内有需要的儿童特别是困难家庭儿童的各种助学活动。

  在政府实施给贫困地区小学生补助午餐费后,协会就决定工作重点可以由资助小孩午餐转到捐赠书籍和文具上,为了给贫困山区孩子捐献文具和书,从今年10月开始协会还注册了淘宝书店和文具店,号召会员和各界人士购买书和文具,由协会统一送到重庆贫困山区的100所小学孩子的手中。

  类似的自发志愿行为随处可见。入冬以来,在许多QQ群中,都可以看到网友发起的对边远寒冷地区孩子捐衣活动的帖子。大运之后,深圳大学门外的U站在固定的时间一直由学生志愿者照常运作。在参加了大运的志愿者服务后,对不少同学而言,参加义工和志愿者服务已成为一种习惯。不少深圳籍的一年级新生周末都不回家,而是自愿留在学校或者到市里的机构去参加义工服务工作。

  以上种种发生于身边的人和事足以让人感到欣慰。因为从中我们可以窥见自主和自治的公民素质正在极为普通的深圳人身上生长。换言之,个人和民间社会正在生长和形成。

  同样令人颇感欣慰的是,城市的管理者已经意识到并提出城市必须走出动员式发展模式的观念。我以为,自主和自治的市民以及由此而形成的文化环境和社会心理,是城市走出动员式发展模式的基础。如果一个城市的市民没有自主和自觉,干什么自然都需要政府牵头和动员。而有了自主和自觉的市民,人们之间不仅会自发联合,且会在社会上形成一种互助、互爱的习惯和传统,即如上文所述无需政府动员,人们已然行动起来。

  接近年末,又到回顾总结的时候。“控”与“伤不起”被网民总结为2011的年度汉字和年度词。这的确高度概括了2011年社会的一个侧面。看到困难和问题固然重要,但发掘和看到事物的积极一面同样重要。而说到底,只有大力呵护这种自主自治的公民精神,城市才能够直面困难,解决问题,才能够良性、持续地发展。
发表于 2011-12-30 22:20:18 | 显示全部楼层 手机版浏览
见解独到
发表于 2011-12-30 21:43:25 | 显示全部楼层 手机版浏览
发表于 2011-12-30 20:58:51 | 显示全部楼层 手机版浏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鹏博助学 ( 粤ICP备11082869号 )

GMT+8, 2024-4-28 03:25 , Processed in 0.05058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